close

2012/10/18

冷風瑟瑟

轉眼秋天就來了,離瑪雅末日也更近了許多...

在學校已兩個半月

不但勾起我滿滿的回憶,也看到了許多以往看不見的事情...

每個工作天早上讓自己最晚七點十五到校,七點二十到班上去

是一個自我要求,也是一個責任

晚上下班時間基本是六點之後

不過接下來兩個禮拜將會有例外...

我將會挑戰自研究所之後再次爆肝的生活...

 

三年七班

是我的導師實習班級

剛開學時,第一次進班上聽課

真的只有SHOCK可以形容...

又加上實習被"分"到三年級

真是有很多的"話"想說

要是在彰化早就去LB紓解一下...

於是我的心更加往遊打邁進...

DSC01916  

一個禮拜過後

我找了時間問問導師

詢問看看我們班的狀況為甚麼是這樣

「他們就是這樣,他們就是不愛念書拉~~講了也沒有用,反正想念的就會去念」

「人各有志,沒有關係啦」

我開始慢慢懂了...其實同學們真的很冤...

又過了幾天的觀察與詢問

我確實地了解

學生們的悲哀...與制度的一些...不健全的地方...

 

所以我回過頭來看看學生

我赫然發現

307的學生們需要的是一種引導

我發現307的學生在我旁聽過的班級當中

是最具有獨立性的一個班級

說真的

我認為這樣一個班級的學生具有的潛能是遠遠高過一般學生

他們就是一群搞社團的料...哈

很可惜我目前的能力不夠

已經有想法

但...現在這身分做事情真的是...唉

 DSC01919  

講到這裡又忍不住想跟以後要實習的同袍們講

千萬不要相信學長姐們傳下來的「金玉良言」

一切等到你進學校之後

「視校風與你願意付出的程度而定」

甚麼"裝死論"、"圖書館神隱論"...等都是要視情況而定...

 

看了這兩個多月以來

著實為學生感到不平

也許是大學學生議會的習慣

我做事情的角度總是希望以學生為出發點

看到有家長對於晚自習的第一個反應是說「應該要加強點名」「最好是整點回報讓我們...」

原因總是說「不這樣做學生就會亂跑」、「他們怎麼可能會自己約束」

在一個已經認定「18歲學生是無法約束自己」的性惡論前提之下

當然整體青年的成熟度會普遍下降...甚至到了大肆還不知為何而唸

重點是觀念,而不是作法

約束不是一件壞事,而是讓我們學習到自律的步驟

但要給予正確的觀念

同時也要給予些信任

 

接下來是教學的部分

說真的...

每一個學生接受該年度的教育機會只有一次

所以對於學生來講

每次的課程都是很珍貴的

所以我一直無法認同在教育現場抱持有「今年先...,明年度再...」

另一方面

對於台灣學生來說

大多數的我們只懂得接受

所以變成上面的事情是「理所當然」

也「無從選擇」

甚至連表達想法的「有效回饋機制」都沒有

這是我尚無法理解的地方

 SAM_1592  

在教育這環境當中

責任很重要,而且這個責任關係到很多的未來

 

我非常嫩

在約三個禮拜前

我還把這裡當作是我的一個路口

現在

我已經確定了這裡是我的第一站

也是最重要的一站

我需要很努力的學習

也希望能與我們班同學共勉之

加油!!!

DSC01912  

arrow
arrow

    C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